2012年3月19日

湯加國王駕崩

湯加國王駕崩

一位致力民主改革和推動君主立憲的國王駕崩了!事實上,這項政績也是他留給該國最珍貴的不朽遺產。

太平洋島國湯加證實,國王喬治‧圖普五世於3月18日下午在香港一家醫院病逝,享年63歲。他的兄弟王儲Tupouto'a Lavaka隨侍在側。許多湯加網民在BBS上留言對國王表示哀悼和追思,並緬懷他為民著想、開創憲政的業績。

湯加國王駕崩

06年登基 任內首誕民選國會

圖普五世生前積極倡議國家推行民主改革,他於2006年9月宣誓為國王,但首都努庫阿洛法爆發連串騷亂,抗議國家政治改革步伐緩慢,有8人在騷亂中喪生,主要商業區遭嚴重破壞,他的加冕儀式被迫延至2008年舉行。

圖普五世登基後的兩年裡,他實踐其民主承諾,讓國民能投票選出首個民選國會,改變了由國王任命貴族為國會議員的傳統。

出身牛津 至今未娶

圖普五世至今未曾娶妻,他年幼時到瑞士接受小學教育,其後在英國牛津大學及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攻讀。其精心製造的制服、充滿殖民時代特色的頭盔、常用的單片眼鏡及乘坐類似倫敦的士的座駕出巡,長久以來成為其象徵。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