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點頭症

點頭症

神秘「點頭症」蔓延 讓非洲兒童變「殭屍」

一種神秘的疾病正在非洲東部蔓延,讓愈來愈多的兒童變成「殭屍」。這種疾病被當地人稱為「點頭症」(nodding disease),劇烈地改變病童的性格,使他們有如沒有靈魂的軀殼,已從烏干達北部蔓延,現在蘇丹、坦尚尼亞也陸續出現病童,症狀是神智不清,頻頻點頭如打瞌睡──即使他們並不累,重症者還會昏迷,甚至引發腦部血管、神經病變而死亡。

「點頭症」的病童年齡一般是5到15歲,有些患者死於意外事故──他們身不由己地跌到火堆燒死,或是跌入水中溺斃;其他症狀包括失去認知能力和生長發育遲緩,或類似癲癇發作一般抽搐,無法進食以致虛弱或營養不良而死。

烏干達北部有3000名兒童罹患「點頭症」,一位母親格雷斯拉加特(Grace Lagat)告訴CNN,她的兩個孩子都罹患了「點頭症」,其中13歲的女兒寶琳(Pauline)在出生時是個正常的孩子,「但點頭症改變了她的人格,她現在只會整天毫無目的繞來繞去。」

點頭症
圖: 點頭症

有些病童常在叢林裡發作而迷途,有些孩子引發了火災,造成無可彌補的破壞和傷痛。拉加特為了配合她可憐的孩子,當她出門時,要用布先綁好他們,她對CNN說,「如果我不這樣做,當我回來了,會發現他們不知道到哪裡去了。」

「點頭症」自2009年在烏干達北部大規模出現,引發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的關注,烏干達政府請了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與當地衛生單位的協助,但目前仍然原因不明,且沒有治癒的方法。醫生使用抗癲癇等藥物,也只是減緩症狀而已。

點頭症 原文: 神秘「點頭症」蔓延 讓非洲兒童變「殭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