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隱翅蟲

隱翅蟲

如果有一天,真的被隱翅蟲碰上了,請記住~千萬別拍打牠!務必起「掃地惜螻蟻,憐蛾紗罩燈。」的佛家慈悲心,將牠搧離、吹走或輕輕撥開即可,如此才能永保安康喔^^

隱翅蟲為一種甲蟲,屬鞘翅目 (Coleoptera),隱翅蟲科(Staphylinidae)。鞘翅極短,因其蟲翅藏匿於腹下不易察覺而得名。

隱翅蟲分14亞科900餘屬,有20000餘種,廣布世界各地。狀似白蟻,體長約0.5至1.0公分,身體為橘黃色,頭、胸及尾部為鐵青色,故俗稱「青螞蟻」。喜好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中,有趨光習性,常在晚上飛入有燈火的地方,食腐敗的植物與腐爛的動物。隱翅蟲並不會螫人,隱翅蟲皮膚炎的發生乃因接觸到隱翅蟲的體液,含有的刺激性物質「隱翅蟲素」(Pederin),接觸10~15秒就反應,會感到劇烈灼痛,造成皮膚的起泡及潰爛。

隱翅蟲

隱翅蟲肆虐 接觸皮膚發炎

目前正是稻子收割期,小心隱翅蟲作怪,彰化就有女童,手臂和額頭出現十元硬幣大小的斑點,隔天紅腫發炎。醫師研判,稻子收割期,原本躲在田裡的隱翅蟲跑出來,所以碰到隱翅蟲,千萬不要拍打,最好是用嘴巴把蟲吹掉。

這隻身長不到一公分的隱翅蟲,乍看之下,樣子有點像螞蟻,雖然小小一隻的,但卻很恐怖。小女孩的額頭和手臂出現十元硬幣大小的紅色斑點,又養又痛還會化膿,就是被隱翅蟲咬的。

剛開始紅紅的一點,沒想到隔天手臂上的斑點紅腫,有灼熱感,甚至還化膿。皮膚科醫師說,最近正好是稻子收割期,原本躲在稻田裡的隱翅蟲全跑出來,因為牠身上會分泌毒液,碰到皮膚,嚴重的話會潰爛。

隱翅蟲生長在稻田裡,每年四到十月隱翅蟲最常出現,會分泌毒液,但隱翅蟲不會咬人,通常會停留在人體的脖子和手臂,如果感覺癢癢的用手拍牠,毒液沾到皮膚,可能會發炎潰爛,最好的方法是大呼一口氣,把隱翅蟲吹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