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伊朗式分居

伊朗式分居

電影界的奇蹟!全球46項大獎獎項盡成了《伊朗式分居》(A Separation)的囊中物。這其中包括2012年奧斯卡和金球獎雙料最佳外語片,2011年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女主角。年僅40歲的編導Asghar Farhadi(阿斯哈法哈蒂)可謂成就非凡,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

影片揭開序幕時,只見一對夫妻針對法官提出的問題,你來我往逐漸唇槍舌戰起來。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原來這對伊朗中產階級夫婦,因移民問題意見分歧導致14年的婚姻瀕臨破滅。原本妻子寄盼女兒在更好環境長大成人、決定移居國外,沒想到丈夫Nader卻嚴詞拒絕。原來是孝順的Nader放心不下患有老人痴呆症的父親,妻子Simin只好轉向法院訴請離婚。

伊朗式分居

事實上在序幕中,編導已試圖透過平凡家庭中所面臨的問題,拋下伊朗的教育環境、親情倫理這兩項議題了。
法官:「孩子生活在這個國家就沒機會嗎?」
Simin:「作為母親,我寧願她不在這種環境中成長?」
法官:「什麼環境?...什麼環境?」(拋出議題)
Simin:「......」(試圖讓觀眾去探討)

法官認定兩人婚姻還有轉圜的餘地,Simin離婚請求被駁回。無奈而又氣憤的Simin離開丈夫與女兒,回娘家與母親同住。另一頭,Nader從貧困教區雇來一名信仰虔誠的少婦Razieh,照料自己的父親。瞞著失業丈夫出來賺錢養家的Razieh,每天帶著她年幼女兒到Nader家幫傭。但她必須清潔Nader失智父親的身體,不但牴觸了她的宗教信仰,精力亦甚感疲憊,因她也向雇主瞞著有孕在身…。

伊朗式分居

某天Nader返家,猛然發現Razieh不假外出,被綑綁的父親則因掙扎翻落床下而失去意識。Nader大發雷霆、甫回來的Razieh被驅逐出門,爭執過程中,已然懷胎四個月的Razieh不慎摔落樓梯…。

《伊朗式分居》檢視了伊朗社會中嚴格的宗教禮儀,以及現代受過教育的都會菁英的不同價值觀,並兩者之間的衝突。透過Nader和Simin這對中產夫婦因移民問題而面臨婚姻危機,從而帶出親情、倫理、信仰及社會階層等問題,被譽為伊朗版的《羅生門》。由於題材敏感,本片曾一度遭伊朗政府禁映,幸最終獲解禁上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