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詹龍欄

詹龍欄
詹龍欄

詹龍欄奔母喪不成 捐奠儀助人

曾是台灣頭號要犯的詹龍欄,九十二歲老母詹陳不纏四月初往生,人在宜蘭服刑的詹龍欄申請返家奔喪未獲准,透過電話向家人表示過去虧欠社會太多,母親喪禮低調簡單,還要舊識把贊助喪禮陣頭的費用省下來幫助弱勢。

胞兄詹龍輝昨天帶著廿萬元捐給東山區公所,再轉捐九十三戶低收入戶。

不過,宜蘭監獄表示,詹未檢附任何戶籍資料和死亡相關文件申請奔喪,獄方無從審核,猜測詹可能想保持低調,避免奔喪引發騷動。

▼ 詹龍欄(圖/中時)

詹龍欄

綽號「穿山甲」的詹龍欄曾犯下阿里山祖孫綁架案等重大刑案,潛逃至嘉義、台南交界的大埔山區,因自幼在東山青山的山區長大,對山區地形瞭若指掌,警方出動直升機及上千警力搜山仍對他毫無辦法。

民國八十三年,詹龍欄自台北看守所越獄,隔年三月,因涉及許金德槍擊死亡案,台南警方一度掌握到他躲藏楠西山區小屋,大批員警全副武裝攻堅,還發射催淚瓦斯,卻仍早一步被他兔脫,後來他潛逃至大陸,直到民國八十九年涉及台商綁架案,被大陸公安逮捕,九十一年才押解回台。

盡管詹龍欄曾是台灣治安史上的頭號槍擊要犯,因他作案對象都屬遊走灰色地帶而發橫財者,擄人勒贖也以不傷害肉票為原則,在家鄉「風評」不差,早年還盛傳他每年捐錢贊助地方廟會,甚至捐款造橋鋪路幫助山區果農運銷農產品,在家鄉甚至有人形容他是「義賊」,對他撙節母親喪葬費濟貧,鄰里都說「很像他會做的事,一點都不讓人意外」。

詹龍欄太太吳美瓊說,詹龍欄在宜蘭監獄服刑,已關了十三年,家人現在也不清楚他是為哪案服刑,曾申請假釋被駁回。母親過世申請返家奔喪未獲准,家人也不知道原因,但他透過電話和家人聯絡,要求母親喪禮低調簡單即可,對於各界友人要贊助的花圈花籃、陣頭,他也請家屬轉告對方,因為一切從簡,轉為奠儀可以幫助更多人。

對於家屬指不准詹龍欄奔母喪,宜蘭監獄祕書邱明偉說,詹母過世當天,詹龍欄聞訊心情沉重,獄方有安排教誨師輔導,並破例讓他打電話回家,同時安排電話接見,「但這段期間都沒收到申請奔喪的資料」,但對於詹是否曾口頭提出奔喪要求,邱以不便透露個人隱私為由拒答。

詹龍欄 原文: 詹龍欄奔母喪不成 捐奠儀助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