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液態金屬殼

液態金屬殼
液態金屬殼

傳iPhone 5用液態金屬 機殼雙雄失寵

蘋果iPhone 5可能採用液態金屬外殼,打擊台灣「機殼雙雄」股價,昨日可成跌破200元,鴻準失守百元大關。蘋果概念股漲跌互見,順達科、玉晶光與大立光由黑翻紅,鴻海持續回檔,跌幅逾2.3%,終場收在105.5元。外資麥格理證券指出,鴻海首季財報可能不如預期,下修目標價至139元。

液態金屬殼
▲ iPhone 5可能採用液態金屬外殼

蘋果於2010年8月,宣布與Liquidmetal Technologies獨家合作,取得液態金屬的技術授權。之後全球蘋果迷都在揣測,蘋果何時採用這項新材料?昨日韓國科技網站報導,三星Galaxy S3機身改用陶瓷,而iPhone 5採用液態金屬外殼,可能在今年6月發表。

液態金屬由鋯、鈦、鎳、銅與其他金屬組成,硬度優於鈦、鋁,比不鏽鋼硬15倍,外表像液體一樣平滑,製作過程如同塑膠射出,可大幅壓縮傳統的金屬製程。上個月Liquidmetal公開表示,已向「某客戶」大量出貨,業界揣測該客戶即是蘋果。

蘋果力求在iPhone 5硬體規格創新,對台廠供應鏈帶來衝擊。業界盛傳蘋果終會採用「內嵌式」觸控面板,為宸鴻前景埋下隱憂,如今又傳採用液態金屬,可成、鴻準未來的成長性備受關注。

德盛科技大壩基金經理人李俊毅指出,供應鏈如果跟不上技術移轉的腳步,可能衝擊營運。但台商轉型的能力強,除非核心技術大幅改變,或與競爭對手出現世代落差,否則不用過於擔憂。

至於與蘋果關係最緊密的鴻海,第一季營收雖是淡季不淡,但麥格理證券指出,先前市場的氣氛過於樂觀,鴻海的季報獲利可能不如市場預期,維持「優於大盤」的評價,目標價則自143元下修至139元。

麥格理證券表示,第一季iPhone與iPad的出貨量都出現下滑,Nokia訂單不振,華為的產品又在季節調整,削減鴻海的合併毛利,預估鴻海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為2元,低於市場預期的2.3、2.4元。

展望後市,麥格理看好鴻海可取得Apple TV的訂單。蘋果最先設定的銷售對象為歐美市場,基於關稅考量須在墨西哥與捷克組裝,而兩地都擁有電視組裝廠的僅鴻海與緯創。

液態金屬殼 原文: 傳iPhone 5用液態金屬 機殼雙雄失寵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