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俄國裂洞城

俄國裂洞城
俄國裂洞城

俄國「裂洞城」別列茲尼基 巨坑持續生成吞噬街道

每座城市都有各自的煩惱,如地震、颱風,或都更問題;但在俄羅斯西部被稱作「裂洞城」的別列茲尼基(Berezniki),卻得煩惱在市區內逐漸擴大的巨大坑洞。現在有些自然陷落的裂洞已達數百英尺深,當地政府必須用監視器24小時持續監控。

▼俄羅斯「裂洞城」別列茲尼基逐漸被洞穴吞噬。(圖/取自io9)

俄國裂洞城

《紐約時報》報導,西方國家大多會讓礦坑遠離市區,降低地面建物陷落的風險。然而在蘇聯統治時期曾是勞動營的別列茲尼基,卻是直接建設在礦坑舊址之上;現在整座城市的人口已發展到15萬人,但當城市底下的鹽柱受到侵蝕倒塌,地表便會生出一道裂痕,威脅著市民的生命安全。

當局透過監視器掌握坑洞,但隨時可能有新的坑洞成形。去年冬天的某個黃昏,當地瓦斯站附近出現一個微小黑點,這個黑點很快地在雪地裡擴張,並吞噬了一棟房屋、一段道路,以及旁邊的瓦斯站。

別列茲尼基決定用科學方法對抗裂洞,除了監視器外,他們也利用地震傳感器、衛星系統,以及頻繁巡查房屋、街道的水平面來預測坑洞。儘管科學家大致能準確預測坑洞的誕生點,也能藉由監視系統立即發現,可是坑洞擴大的速度遠比想像中快得多。

當這裡的居民看見牆上或天花板出現細小裂縫時,絕不會考慮要重新粉刷,他們得在第一時間打包行李,否則可能會在睡夢中連同屋子一起掉入洞裡。一名居民憂鬱地說,「唯有將整座城市遷移,才能免除心中的恐懼。」

俄國裂洞城 原文: 俄國「裂洞城」別列茲尼基 巨坑持續生成吞噬街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