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龐貝古城

龐貝古城

龐貝古城

龐貝城(拉丁語:POMPEII),或譯龐培城,為古羅馬城市之一。位於那波利灣的岸邊,以紀念古羅馬政治及軍事家格奈烏斯·龐培。龐培於79年8月24日被維蘇威火山爆發時的火山灰覆蓋。

龐貝古城

龐貝於西元前600年左右在義大利沙諾河畔的一個小丘上建城。這個地方當時已經成為希臘人和腓尼基人的良港。當時當地的希臘人非常強大。前5世紀薩姆尼特人佔領龐培和附近地區。龐貝的建築受到薩姆尼特人非常深的影響。薩姆尼特人還擴大了這座城市。前89年,羅馬當權者蘇拉的軍隊包圍龐貝,前80年,羅馬佔領龐貝,龐貝成為羅馬的一個殖民地。由於龐貝是一個良好的海港,而且位於交通要道亞壁古道的附近,因此它很快就成為一個興旺的商業城。63年,一場劇烈的地震給龐貝帶來了巨大的破壞,但龐貝很快就重新建立起來了。79年在經歷幾次地震等火山活動徵兆的一週後,維蘇威火山爆發,一夜之間將龐貝活埋於火山灰下。

重見天日

龐貝被掩蓋在六米多深的火山灰下。它的名字和位置被人遺忘了。1599年,一個建築師在挖河的時候發現了龐貝的遺蹟,但一直到150多年後,人們才真正開始挖掘這座古城。1738年,與龐貝遭到同樣命運的古城赫庫蘭尼姆被發掘出來,1748年龐貝也被重新發現。有人說,1599年那個建築師發現龐貝時挖出了一些色情的壁畫,當時的宗教觀念對這些色情藝術的控制非常嚴,因此他又悄悄地將它們掩蓋了。雖然這個傳說至今為止並未完全被證明,但後來的挖掘者的確報告說他們有時發現有的地方是被挖開過後來又被填上了。

朱自清在散文《滂卑古城》中就有這樣的描述:「滂卑的淫風似乎甚盛。他們崇拜男根,相信可以給人好運氣,倒不像後世人做不淨想。街上走,常見牆上橫安浙黑的男根;器具也常以此為飾。」

市內的中心廣場、許多房屋和一些別墅都被保存得非常好。在市外不遠的地方還發掘出一個旅館。

龐貝是今天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其構造完全與當時相符的城市,它一點變化也沒有。今天許多義大利的城市的結構都已經被改變了。龐貝的街道完全是棋盤似的縱橫交錯的,這是正宗的古羅馬的傳統。街面鋪有多邊形的石塊,它們完全是東西或南北走向的。

1997年,龐貝城考古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龐貝古城
龐貝古城

歷史的一瞬

龐貝為我們今天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歷史的一瞬。通過對龐貝的挖掘,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了解到了許多1世紀羅馬人的生活情況。在火山爆發的那一刻,龐貝是一座繁華興旺的城市。比如在一個巨商的房子的地面上寫著「錢,歡迎你。」(Salve, lucru)這句話可能是詼諧的意思,但它反映了當時商人的思想。在其他的房子里,考古學家發現了許多關於當時的職業和等級的記錄,比如關於「洗衣店」(Fullones)的東西。牆壁上塗鴉展示了拉丁俚語到底是怎樣的。

19世紀對龐培大規模挖掘時,發現數百位火山罹難者,屍體的肉已腐爛,只留下人形軀殼。當時的考古學家將石膏灌入軀殼做成鑄像,記錄下 當時龐培的慘狀,令龐培聞名於世。但製作鑄像的過程同樣也破壞了殘留的遺體,由於羅馬人流行火化屍體,因此這些此處被發現的遺體被破壞造成了無可彌補的損失。

火山爆發時龐培大約有20,000人居民。大多數在他們的假日別墅中。通過對龐貝的發掘考古學家們才了解到文獻中提到的當時的許多服務性行業到底是怎樣的,如食品商場(Macellum)、磨場(Pistrinum)、酒吧(Thermopolia)、小酒店(cauporioe)和劇院。

2002年龐貝的港口也被發現了。科學家們發現那裡也住人,他們住在類似於今天的威尼斯的運河上。對這裡的研究不斷進行中。(轉自wiki)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