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豆導偷帶中國攝影師登台灣軍艦

豆導偷帶中國攝影師登台灣軍艦

偷帶中國攝影師登軍艦 鈕承澤送辦

〔記者吳明杰、封以恩/台北報導〕知名導演鈕承澤為拍新戲,六月一日竟以冒名頂替方式,偷帶曾獲「金馬獎」最佳攝影獎的中國籍攝影師曹郁進入海軍左營軍港登艦勘景,由於國防部拒絕曹郁在先,因此曹郁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的既遂犯事證明確,鈕承澤也有共犯之嫌,海軍司令部昨決定將全案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國防部並決定中止協助鈕承澤的拍片計畫。

國防部中止協助拍片計畫

軍法人士指出,若曹郁是冒用他人的中華民國身分證混入軍港,除有偽造文書罪嫌,也觸犯「要塞堡壘地帶法」第十條侵入要塞處所罪;假若在勘景過程,還在未經核准下拍攝軍港內其他海軍設施,則違反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條刺探蒐集國防秘密罪,也有違反國安法之嫌,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豆導」鈕承澤目前人在土耳其,對於這次帶中國籍攝影師假冒台灣人身分進入軍事禁區勘景一事,包括後續面臨的法律及如何因應等問題,負責籌拍《軍中樂園》的原子映象昨表示,仍未能與鈕承澤取得聯繫,要與他討論後才能決定。

對於鈕承澤為拍片不擇手段甚至違反國安規定,國防部昨表示憤怒,並痛批鈕承澤違反誠信原則,強調事前已要求劇組不得違反軍機保密事項,並在五月二十四日二次重申相關安全規定,鈕承澤還以冒名頂替的方式偷渡中國籍攝影師進入營區,國防部決定中止該片後續還有金門等處的勘景協助計畫。

痛批鈕承澤違反誠信原則

國防部指出,軍中訂有「國軍強化安全維護工作執行要點」,明確規定中國籍人士不准進入營區,若擅闖就移送法辦;由於過去未曾發生類似案例,國防部已要求海軍檢討查核疏失。

海軍司令部說,六月一日鈕承澤新戲《軍中樂園》劇組共二十三人,經國防部核准進入左營軍港勘景前,保防軍官曾核對名冊,但名冊並無照片,劇組人員僅以出示身分證的方式證明身分,當時確實未懷疑會有中國籍人士冒名頂替。

海軍指出,當天勘景過程,劇組人員登上老舊的中字號登陸艦,過程僅開放拍攝甲板和坦克登陸艙,全程都有保防人員陪同,因信賴劇組,為避免反感以為軍中進行蒐證,故未針對性的特別對勘景過程拍攝照片記錄。

海軍官員坦承,未料劇組會以這種方式蒙騙,除檢討安全疏失,昨天已完成相關蒐證,今天將會把全案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自由時報)

豆導偷帶中國攝影師登台灣軍艦 原文: 偷帶中國攝影師登軍艦 鈕承澤送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