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蹺課救星

蹺課救星

清大生防點名發明「蹺課救星」 臉書或Email發警報

現在大學生蹺課的情形越來越普遍了,但是有些學生想蹺課又怕被點名?現在有了「蹺課救星」就不用怕,這是由7名清華大學學生所組成的「MARS LAB(火星實驗室)」推出的網路程式,只要上網註冊輸入課表,一旦課堂上老師開始點名,系統便會透過Facebook或E-mail發出警報。但為避免鼓吹學生蹺課,系統還設有評分機制,一旦某門課被評為「不該蹺」,系統就會自動取消警報功能。

根據《聯合晚報》報導,清大資工系學生張鈞閔與火星實驗室其他成員因為參加吉他社認識,7人均對台灣過度僵化的教育體制感到不滿,決定發揮各自所長,一起做一點「不一樣的事」,而「蹺課救星」就是現階段的小成果。此程式一推出後,校內學生反應熱烈,間接鼓勵團隊持續開發更多功能。

為何會有這項發明?張鈞閔表示,這是看到過去同學蹺課又擔心教授點名時,都會同學通知,於是決定研究這項程式。這套程式採取「互助」機制,除非那堂課沒有任何人去上,否則只要課堂上教授開始點名,上課的同學就可透過系統發警報給所有修同門課的同學,縮短逐一通知蹺課的時間。

不過,為了避免「蹺課救星」變成鼓吹學生大方蹺課的秘密武器,系統有評分機制,張鈞閔說,未來也將陸續增加課程內容討論區、教師教學評比等功能,這樣一來,學生可針對該門課的「甜度」、「涼度」,以及教授的「表達能力」、「關心學生度」、「教學熱忱」、「幽默風趣度」、「沈睡度」、「實驗室風氣」等指標,上網評鑑。

為何會想開發這些功能?張鈞閔表示,每當開學選課時,學弟妹大都會向學長姊打聽課程評價與教授風格,若是可以把過去學生彼此間口耳相傳的情報完整記錄下來,這樣學弟妹就能直接透過系統查詢,因此,這套系統未來希望演變成資料庫形式。

這套系統最特別的是,一旦一門課獲得多數學生高度評價,系統會直接將這門課視為「不該蹺」,並自動取消警報功能,這也代表當學生蹺了不該蹺的課,是不會得到警報的通知。張鈞閔表示,會增加這項功能,主要是考量求學過程中,曾遇到許多認真的好老師,不希望因為「蹺課救星」而愧對認真老師的努力。(NOWnews 記者黃憬真/綜合報導)

蹺課救星 原文: 清大生防點名發明「蹺課救星」 臉書或Email發警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