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進化 蟑螂

進化 蟑螂

小強對蟑螂藥免疫 5年進化1次不吃甜

說到「小強」可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生物,也是地球最古老的昆蟲之一,過去曾與恐龍生活在同一時代,而恐龍卻早已滅絕,蟑螂透過不斷進化生存至今,原本喜愛香、甜、油的食品,但近日卻有研究發現,蟑螂經過短短5年進化已經不再吃甜食,因此依照80年代開發的蟑螂藥已阻擋不了生命力強大的蟑螂。

據《科學》雜誌報導,蟑螂的進化速度相當驚人,只需要5年蟑螂就可以升級、進化,因此基因完全改變造成傳統的蟑螂藥越來越沒有效。甚至有昆蟲學家表示,「蟑螂環境的調適力相當強大,若和人類武器競賽一定綽綽有餘」。

進化 蟑螂
德國蟑螂已進化成不再喜愛甜食,因此,在1980年代開發出的蟑螂藥已經沒有效。(美聯社圖/來自英國《每日郵報》)

報導指出,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研究發現,蟑螂屬雜食性昆蟲,喜歡香、甜、油的食品,但有一種德國蟑螂已經進化成不再喜愛甜食,因此,在1980年代開發出含有「葡萄糖」的蟑螂藥,在短短幾年之後,已經沒有效了。

更令人擔心地是研究人員表示,不只是這種德國蟑螂擁有變異行為,在美國、俄羅斯、波多黎各,甚至南韓等地的蟑螂,也同樣出現不愛吃甜食的情況,當然會依照品種有稍稍不同之處。研究人員強調,「這是全球現象,不只侷限於美國!」。(NOWnews 記者吳毓敏/綜合報導)

進化 蟑螂 原文: 小強對蟑螂藥免疫 5年進化1次不吃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