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搶米潮

搶米潮

毒米早現深圳 港恐現搶米潮

——超市內部知悉鎘超標 員工不敢買自家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李望賢、敖敏輝 穗深連線報道)連日來,廣州「鎘大米」事件備受關注,深圳有沒有鎘大米?目前尚未有官方結果公佈,但有深圳大型超市的員工透露,在廣州發現「鎘大米」之前,集團內部就已發現所售大米鎘含量超標,內部員工更表示,「不會在店裡購買一粒米」。受到廣州毒米事件影響,廣州已有不少市民商議前往香港買米,隨時演變成繼「搶奶潮」後的新一波「搶米潮」。

記者昨日走訪深圳超市及糧油店發現,絕大多數散裝大米,產地不明,僅簡單的貼了普通大米、東北大米、油粘米等種類標籤。記者詢問負責賣米的工作人員,他們均表示不知道產地是哪裡,也沒見過大米的包裝袋,其中一人更笑稱,「知道是米,可以煮飯就行了。」

搶米潮
■深圳某超市散裝大米無原產地標識。郭若溪 攝

產地標籤順手寫 市民無奈

記者又暗中詢問其他工作人員自己會否購買散裝大米,對方表示,自己平時只會購買價格最高且有明確產地的「五常稻花香米」,其他都不會考慮。「那種500g都不到2元的普通大米看著就不敢吃,根本就不會往家裡買,同事們也都極少購買。外面食肆售賣的很多大米都是這種普通米,有的質量可能更差。」

此外,在記者暗訪的幾家超市中,均未發現湖南大米。正在購米的市民張女士表示,聽到新聞說許多食品有問題,自己已經不敢在私人店舖買東西,只敢到大型超市購買。市民李小姐亦表示很擔心,但指作為消費者基本沒得選擇。「我每次去市場買米時,大米產地標識牌都是商家自己寫上去的,是否貨不對辦,消費者根本沒辦法控制。」李小姐說。

檢測結果公佈日期未定

深圳地區最大的農批市場海吉星,上周已要求對所有檔位在售大米進行第三方檢測,並表示檢測結果會在昨日公佈,但截至記者發稿時,海吉星表示相關結果仍在核實中,並未公佈檢測結果。

另外,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公佈,在抽檢的18批次米及米製品產品中,有8批次產品鎘超標,其中有6批來自湖南,分別來自湖南攸縣和衡東縣的廠家,這兩個縣分別位於湖南重工業城市株洲市和衡陽市,都是有色金屬之鄉。

據網上爆料稱,鎘嚴重超標的毒大米部分品牌分別是:仙桃香米、軟粘米、憶口香洪湖油粘米、稻花香米、仙女湖大米、祺龍牌江西大米、寶水盛盈香米、湖南盛湘糧食1號、全家樂大米。這些不合格產品來自湖北省監利、洪湖,江西南昌、余干、臨川、崇仁以及湖南的永州。

目前,湖南大米被曝光後,江西大米已開始取代湖南大米,成為各高校、工廠食堂的替代品。但實際上,江西土地遭受重金屬污染,江西大米也面臨鎘超標風險。

受事件影響,廣州已有不少市民商議前往香港買米。不過,尚未出現大規模廣東居民到香港購米的現象。

搶米潮 原文: 毒米早現深圳 港恐現搶米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