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日版北捷路線圖 網友讚清楚

日版北捷路線圖 網友讚清楚

北捷路線圖 「台式」、「日系」大PK

自由時報 – 2014年11月22日 上午8:41

〔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有日本網友自製台北捷運路線圖,因有濃厚「日系」風格,吸引許多網友轉載,直說做得比北捷好;不過,這張圖在網路引起廣泛討論,認為地圖設計本就要看使用對象,兩種版本各有優劣,並非「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台版強調車站和路線的相對位置

松山線通車後,台北捷運的路網已趨完整,有日本網友自製目前的北捷路網,還加上台鐵、高鐵路線,由於字體、標示、特大的轉乘站符號,很有日本鐵道地圖的風格,很多去過日本的網友和哈日族都直呼「畫得太棒了,比北捷的還好」、「北捷學一下好嗎」。

兩種地圖幾天內吸引大批網友討論,從使用者經驗、設計、美感等方向討論,許多部落客和學設計的網友都發文認為,不同的地圖只是讓不同的使用者方便閱讀,沒有誰比較好的問題。

日版重轉乘站 並有台鐵高鐵路線

北捷的地圖注重車站和路線的相對位置,並強調每個站所屬的路線;而日本版的則注重轉乘站,將交會的車站畫得大大的,非常明顯。

不過,日本的鐵道地圖設計與台灣風格大不同,很大原因是日本的鐵道非常密集,有市營地下鐵、私鐵、JR鐵路等,一個車站可能有五條以上的路線交會,因此會強調轉乘站資訊;而台北捷運路網還在發展中,比較強調各條路線。

另外,也有網友說,捷運地圖大部分是要給觀光客使用的,與其討論誰做得比較好,應該看哪種地圖能讓外地人、國外觀光客更容易了解。

對於兩種捷運地圖,台北捷運公司沒有表示意見。

日版北捷路線圖 網友讚清楚
(取自網路)

日版北捷路線圖 網友讚清楚
(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日版北捷路線圖 網友讚清楚 原文: 北捷路線圖 「台式」、「日系」大PK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