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全球第一負翁

全球第一負翁

得還20萬年 欠債63億美元的全球第一負翁

由於71.6億美元的巨額虧損,歷史上最著名的虧損案注定少不了法國興業銀行,而其始作俑者正是有魔鬼交易員之稱的傑洛米‧科維爾。日前,科維爾被判入獄3年,需賠償他的老東家法國興業銀行63億美元損失,這使他成為全球負債最多的人。

據報導,現年35歲的科維爾曾在法國興業銀行擔任交易員一職。自2007年開始,科維爾用公司資金對歐洲股指期貨未來的走向投下了做空的巨額籌碼,並創設了空頭,以掩蓋自己的操作。2008年1月興業銀行管理部門發現一筆高達500億歐元的多頭股指期貨交易源頭不明,才揭露了科維爾的瘋狂行為。

由於科維爾違規購入大量歐洲股指期貨,法國興業銀行損失49億歐元(約合71.6億美元)。隨後,法國銀行監管機構對興業銀行開出400萬歐元的罰單,原因是興業銀行內部監控機制嚴重缺失,導致巨額欺詐案的發生。科維爾因而成為引發金融災難的一員,被媒體稱為魔鬼交易員。

全球第一負翁

2010年10月5日,巴黎法庭作出判決,宣布科維爾濫用信任偽造及使用虛假文書和侵入信息數據系統3項罪名成立,除監禁和罰款外,還規定他終身不得再從事金融工作。日前,科維爾被判入獄3年,並需要賠償興業銀行63億美元的損失,這使得他成為全球負債最多的人。

科維爾大學畢業後就任職巴黎國民銀行,2000年進入法國興業銀行。2005年,科維爾晉升為交易員,負責歐洲股市指數期貨交易。就在當年,科維爾單邊做空德國安聯保險公司股票而為銀行狂賺50萬歐元。

2008年東窗事發後,科維爾當時賬面利潤非法獲得730億美元。法國總工會的結論是,科維爾可能希望透通過賺取巨額利潤來取得上司的賞識,以獲得更多獎金。

與許多畢業於著名大學的法國交易員不一樣,科維爾畢業的里昂第二大學並不耀眼。不僅如此,在法國興業銀行,科維爾的年薪包括獎金在內還不到10萬歐元,一旦交易成功並坐上明星交易員的位置,科維爾就可以拿到公司裏最高30萬歐元(約合40萬美元)的獎金。正是這種單純的動機,科維爾贏得了許多法國人的同情,甚至不少人認為科維爾不是流氓和騙子,而應當是另類英雄。

科維爾聲稱法國興業銀行對他在2007年和2008年所做的交易是知情的,法國興業銀行一方面從中牟利,一方面對他的行為「聽之任之」。他的辯護律師也說法國興業銀行是故意用違規交易來掩飾在次貸危機中的損失。不過,法國興業銀行在法庭上否認了此說法。

科維爾出生於法國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地區,母親曾是美髮師。他從法國興業銀行離職後,從事IT顧問的工作,每月收入大約只有2000歐元。不過,科維爾在2012年5月推出了自傳《惡性循環:交易員回憶錄》(L'Engrenage:Memoires d'un trader"The Spiral: Memoirs of aTrader),他在書中自比不受控制金融界的替罪羔羊並形容交易室內充斥銅臭氣氛,當日交易結束,他們被當成妓女般看待,經理會向賺錢最多交易員道賀。

媒體估計,即便在2015年出獄後,科維爾也不可能償還這筆高達63億美元的債務。按他目前的收入,可以粗略估算出他還完需要20萬年。

全球第一負翁 原文: 得還20萬年 欠債63億美元的全球第一負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