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天兔「完美風暴」強度3級跳

天兔「完美風暴」強度3級跳

強度3天3級跳 天兔「完美風暴」

聯合新聞網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天兔颱風強度三級跳,只花了三天時間,就從輕颱轉為強颱,步步進逼台灣!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說,天兔從生成到接近台灣,正好處於適合發展的大氣環境,讓天兔竭盡能力發展到極致,不但環流紮實、颱風眼清晰,氣壓低到只有九一○百帕,堪稱氣象學中近年來罕見的「完美風暴」,不過他也強調,這個名詞在防災上,代表「它的威脅非常強!」

天兔「完美風暴」強度3級跳
▲天兔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解釋,颱風發展會受到海溫、地形和海面上垂直風切影響,過去大氣學家曾在模擬的環境中,去控制變數,讓颱風發到最大極限的強度,但在現實大氣環境中,颱風要發展到最大強度,非常困難,如果很接近就會被稱為「完美風暴」,天兔就是這種難得一見的颱風。

昨晚天兔暴風圈,還未接觸到台灣陸地,蘭嶼在十八時已測到瞬間陣風,高達每秒六十三點五公尺,相當於十七級風以上,當時梧棲、成功、東吉島都已出現十級陣風,相當驚人。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提醒,大台北地區受地形與東風影響,今天將出現十級以上強陣風,相當可以於吹倒小樹,背風面的中部地區則有機會出現卅四至卅五度焚風。

強風也帶來明顯大浪,氣象局在台東觀測到八公尺大浪,幾乎等於三層樓高度,其他沿海地區的浪高也逐漸增加,氣象局呼籲民眾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天兔「完美風暴」強度3級跳 原文: 強度3天3級跳 天兔「完美風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