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最毒殺人湖卡拉恰伊湖

最毒卡拉恰伊湖

俄羅斯全球最毒殺人湖 站一小時就斃命

俄羅斯的卡拉恰伊湖景色秀麗,表面上看似乎是一個度假的好去處,實際上卻因嚴重核污染成為一個殺人湖。1990年時,在湖邊站一小時受到的輻射劑量可達到600倫琴(放射性物質產生的照射量的一個單位),足以讓人喪命。

最毒卡拉恰伊湖

卡拉恰伊湖位於俄羅斯西南部車里雅賓斯克的瑪雅克生產協會所在地,靠近哈薩克斯坦邊境。瑪雅克生產協會是俄羅斯規模最大同時洩漏最嚴重的核設施。這座核設施建於上世紀40年代,當時蘇聯政府將武器製造廠向東轉移,以應對納粹的入侵。它是俄羅斯最重要的核武器工廠之一,在長達45年時間裡,一直禁止外國人進入。1992年,時任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簽署一項命令,將這一地區向西方科學家開放。不久,這裡便被宣布為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地方。

最毒卡拉恰伊湖

在幾十年祕密運轉過程中,瑪雅克的核工程師主要精力都用在處理核熔毀事故和將放射性核廢料倒入河水,其中包括長壽命分裂產物鍶-90和銫-137,半衰期都長達30年。在政府最終承認存在這座核設施時,車里雅賓斯克地區的癌症發病率提高了21%,出生缺陷率提高25%,白血病發病率提高41%。附近的特查河流域座落著幾個村落,由於河水受到嚴重污染,有多達65%的村民患上輻射病。當時,醫生在診斷書上並未使用輻射二字,而是使用所謂的特殊疾病。這些醫療記錄直到1990年才解密。

最毒卡拉恰伊湖
圖/英國《每日郵報》

在前蘇聯聯與美國展開核武軍備競賽過程中,瑪雅克生產協會周邊的農村地區淪為犧牲品。為了追趕上西方的武器技術研發步伐,瑪雅克的工程師並不十分關心安全問題,導致這座核設施在五六十年代發出多起嚴重事故。50年代中期,他們決定停止向周圍的湖泊和河流排放核廢料,將它們儲存在大桶中。1957年9月,裝有核廢料的大桶發生爆炸,威力相當於85噸TNT炸藥,將約70噸的放射性廢料噴向1英里(約合1.6公里)的高空。帶有銫和鍶同位素的輻射塵雲污染了超過9000平方英里(約合2.3萬平方公里)的區域,大約27萬蘇聯居民以及他們的食品供應受到輻射。

最毒卡拉恰伊湖
圖/英國《每日郵報》

核廢料儲存系統土崩瓦解後,政府決定直接將瑪雅克的放射性廢料排入卡拉恰伊湖。卡拉恰伊湖沒有任何出口,工程師樂觀地認為排放到湖內的任何東西都會被埋葬。不過,這種樂觀只堅持了10年時間。10年後的一場嚴重旱災導致卡拉恰伊湖走向乾涸,湖底放射性沉積物因而露出。有毒塵土擴散到大約900平方英里(約合2330平方公里)的區域,其中包括鍶-90、銫-137以及其他放射性元素。

由於特查河污染、1957年的爆炸以及1967年的旱災,現在的車里雅賓斯克仍有很多地區不適合居住。當前的卡拉恰伊湖湖面混凝土面積超過湖水,但核污染物仍沒有得到控制。據估計,總計有10億加侖(約合450萬立方米)地下水被5兆居里放射性核素污染。

最毒殺人湖卡拉恰伊湖 原文: 俄羅斯全球最毒殺人湖 站一小時就斃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