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最毒卡拉恰伊湖

最毒卡拉恰伊湖

俄國最毒「卡拉恰伊湖」 旁邊站一小時就致命

位在俄羅斯南部山區的卡拉恰伊湖(Lake Karachay),風景看起來如詩如畫,但其實美麗的景色背後暗藏著致命危機。原來這裡是前蘇聯的核廢料傾倒區,核武工廠就位於它的上游,讓卡拉恰伊湖成了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景點,站在湖邊一小時都可能讓人喪命。截至目前,當地仍有10億加侖地下水受到核汙染。

最毒卡拉恰伊湖

卡拉恰伊湖看起來靜謐迷人的景色(上圖/翻攝自網路),其實是會要人命的。卡拉恰伊湖位置在湖泊眾多的車里亞賓斯克州,M-5號國際公路和烏拉爾山脈東側之間。這裡以前可是蘇聯核廢料傾倒區,1940年代前蘇聯在車里亞賓斯克蓋了核武工廠,剛好就是卡拉恰伊湖的上游,蘇聯將核廢料直接排入河中,當地居民卻渾然不知。

最毒卡拉恰伊湖

1990年卡拉恰伊湖測得的放射量是每小時600倫琴(Röntgen),這個強度足以使人類在1小時內死亡。有受害居民表示,雖然這裡有放射性區域的警示標誌,但當年我們都只是小孩,朋友們都在這裡玩水,下去游泳。後來長大後在這裡生活工作,才發現朋友一個個病倒死亡。

最毒卡拉恰伊湖
圖/英國《每日郵報》

蘇聯一開始是把放射性廢料放在核武工廠的密封桶裡,沒想到1957年工廠發生爆炸,有70噸的放射性煙塵噴發,使得方圓9千平方英里的區域遭到汙染,27萬人受到影響。接著蘇聯當局才相中卡拉恰伊湖存放核廢料。

最毒卡拉恰伊湖
圖/英國《每日郵報》

卡拉恰伊湖遭到蘇聯排放核廢料物染之後,1967年當地大乾旱使得湖水乾涸,湖底放射性沉積物裸露,核放射粉塵瀰漫空氣中,讓當地血癌患者增加4成。湖中混雜了不少放射性元素,像是鍶-90跟銫-137,半衰期都達到30年以上。居民因環境長期受到汙染,每4個新生兒就有1個出現肢體缺陷,這也讓卡拉恰伊湖成為,世界15大污染地區中的第8名。

最毒卡拉恰伊湖 原文: 俄國最毒「卡拉恰伊湖」 旁邊站一小時就致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