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遠古重慶清蒸熊貓

遠古重慶清蒸熊貓

遠古重慶人吃清蒸熊貓? 專家:這是真的

在最近熱映的TVB電視劇《重回三國》中,穿越時空回到東漢末年的主人公,發現漫山遍野都是大熊貓,吃的第一餐竟然就是熊貓肉!

而重慶人上餐館點菜,常愛開玩笑,比如給老闆吼句:「有沒有清蒸熊貓?」但這在遠古時的重慶人那裏,還真不是玩笑話。

三峽博物館三峽古人類研究所所長魏光飚說,在100萬-1萬年前這個時段裏,重慶盛產熊貓,它們已經成為了史前人類的餐桌佳肴。

10日,首屆「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優秀科普作品獎」在北京中國科技會堂舉行。在這個被譽為我國科普圖書最高獎的獲獎名單中,由兩名重慶專家———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所研究員黃萬波和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三峽古人類研究所所長魏光飚所著的《大熊貓的起源》一書捧得大獎。

昨天上午,在自己的辦公室裏,該書的作者之一魏光飚接受了記者專訪,為讀者揭開了與人類共行了800萬年的大熊貓身上鮮為人知的秘密。

遠古重慶清蒸熊貓

吃「國寶」? 大熊貓曾是古人盤中美食

人類與熊貓同行的歷史,最早可以上溯至雲南祿豐古猿。

魏光飚說,大家熟悉的藍田猿人、北京猿人、官渡智人等數十處遺址裏,亦有人與熊貓同行的記錄,在我市的奉節、巫山等地的古人類遺址中,專家們也發現過屬於大熊貓的骨骼化石。

但在人與熊貓同行的歲月裏,彼此之間的關係並非一帆風順,魏光飚說,從最初的和諧相處到成為餐桌佳肴,再到寵物相待,大熊貓一直與人類形影不離。

魏光飚說,在100萬-1萬年前的這個時段裏,正是在重慶盛產的巴氏熊貓繁衍的鼎盛期,同時也是人類智慧的高度發展期。

「我們考察了許多人類遺址出土的熊貓標本,結果發現,在許多標本上都留有出自古人類之手的砍痕。在物質資源相對匱乏的那個時代,古人類是不會花大力氣去捕殺一隻對自己無用的動物的,」魏光飚說,「這些資訊顯示,此時的熊貓已經成為了史前人類的餐桌佳肴。」

個頭很小 熊貓那時和藏獒差不多大

你可知道,如今我們看到的大熊貓曾經沒有如此大的體型。魏光飚說,在200萬年前,那時熊貓不能用「大」做前綴,因為它們的體型,就跟如今的藏獒差不多。因此,科學家給那時的熊貓,起了個名字叫「小種熊貓」。而它們就是現代熊貓的直接祖先。

如此嬌小的熊貓現在已經無跡可尋,但我們依稀還能從現在熊貓的幼生期,看出些端倪。魏光飚說,很多人都不知道,大熊貓是比較少見的大體型動物生小幼崽的物種之一。

「體重約100公斤的成年熊貓,幼仔出生時卻只有巴掌大小,體重在70克-180克之間,僅僅是母體重量的萬分之一到千分之幾,就像一隻小老鼠。」

魏光飚說,熊貓幼仔的發育很快,1年時間裏,就能從一隻「小老鼠」長成一隻體重達6公斤的大傢伙。

有新發現 數百年前重慶或有熊貓生存

在如今的重慶市境內,我們已經無法再看到一隻野生大熊貓的蹤影,但你知道嗎?在數百萬年前,重慶境內曾經是大熊貓的樂土。在高海拔的山上,隨處可見成群結隊的熊貓出沒。

魏光飚說,科學家們甚至還在重慶境內找到了6000年前的熊貓骨骼。「如今,這一歷史可能又將改寫,我們最近發現了新的大熊貓頭骨,正在做年代測定,它們生活的年代,應該就在數百年之前。如果測定結果符合推斷,那麼就可以說明至少在數百年前,重慶境內還有大熊貓繁衍生息。」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大熊貓離開重慶呢?魏光飚說,應該是氣候的原因,導致熊貓的主要食物———箭竹滅絕,才讓大熊貓逐漸遷移到了其他地區。

遠古重慶清蒸熊貓 原文: 遠古重慶人吃清蒸熊貓? 專家:這是真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