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22K企業芳名錄

22K企業芳名錄

網路論戰! 網友揭「22K企業芳名錄」

近期網友再因22K起論戰,網友索性在網路上發起活動,歡迎大家揭露「22K企業芳名錄」,號召網友通報只願月付2萬2000元,卻要員工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雇主或公司。

網友截取104人力銀行的資料,列出22K企業芳名錄包括奇景光電、晶宏半導體、嘉懋科技、凱恩科技、台新金控等企業,名單中甚至還有台灣大學徵全職工讀生月薪1萬9千元。有網友指出,現在銀行金控要求新進員工要有專業證照,結果拿了10幾張證照,薪水半點沒加,還要配合加班甚至超時工作,列出的薪水居然只有21k,也就是2萬1000元。網友說要21K薪水還要會平面設計、電腦繪圖,實在太誇張。

也有網友提及部分中小型企業徵才條件很誇張,例如凱恩科技責任制的廠務工程師只有22K到25K薪水;另,紅太陽國際茶飲連鎖的網頁美工設計師只有19K到20K薪水。

22K企業芳名錄
「揭露22K」企業芳名錄頁面(圖/擷取自「揭露22K」網站)

網友更發起揭露22K「運動」,在該項公告上號召年輕人只要在網路上看到有公司應徵技術人才,卻明目張膽的貼著22K徵人,或是正在領著22K的技術人才,都歡迎將相關網站網址、截圖、薪資條件照片寄到特定的信箱,發起人強調,讓那些只願意付22K(或以下),卻要員工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雇主/公司見光,認為企業如果只願意付22K給勞工,認為勞工只值這個錢,並還認為這是對的事情,就別怕大家點名那家企業。

年輕人是不是值得企業每月付2萬2000元(22K)的薪水,網路一直有不同聲音,appWorks創投合夥人林之晨最近在其網誌上以紅豆冰轉變芒果冰的論述,認為「22K根本是個偽議題」,引發兩方意見熱烈討論,也引發網友討論並揭露22K「運動」。林之晨舉出住家附近永康街芒果冰為例,原本老闆是賣一碗50元的紅豆冰,生意越來越不好,甚至到了要收店地步,後來老闆自己苦思對策,研發出芒果冰,價格從50元跳到70元、100元、160元。他認為,當大家都在吵22K,就代表承認自己只是跟大夥一樣的紅豆冰,假如不想當一碗50元紅豆冰就要努力將自己變成160元芒果冰,而不是靠政府讓你變芒果冰價格。

此番言論,網友撻伐聲四起,批評林論點過度簡單化問題,認為22K議題是反應不對等的勞資關係,要求合理待遇,尤其是剛從校園踏入社會的新進勞工必須透過爭取而非競爭。且認為22K不是個人困境,而是社會議題。(聯合晚報╱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22K企業芳名錄 原文: 網路論戰! 網友揭「22K企業芳名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