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整容牛扒

整容牛扒

兩大超市推出3款價廉抵食急凍牛扒,40多元已可買一塊重約200克,大隻字標明的雪花西冷扒。但完完整整一塊牛扒,有產品的成分竟是牛肉與牛脂分開列出,加了奶固體、增稠劑等逾10種額外成份。

原來,有些廉價牛扒,是將牛脂或植物油注入瘦牛肉內,幫它整容變身成雪花均勻的靚扒。化驗更發現,其中一款整容牛扒,細菌含量特高。消委會批評,包裝無列明加工重組,過程會增加細菌污染風險,一般人食半生熟牛扒,會影響健康。食環署表示會跟進調查。

整容牛扒可讓抵抗力較弱的長期病患者有機會致屙嘔。這類牛扒價錢較一般牛扒平一半,而且味道不俗,故饕客經常到超市買來吃。近日更半價推廣,瞬即清貨。

該超市則指出,旗下品牌First Choice澳洲雪花西冷及肉眼牛扒是原肉牛扒,絕非合成肉類,而產品加入乳化劑等只是有助煮食時鎖緊牛扒的天然肉汁,保持牛扒鮮美,又強調有關技術為日本註冊專利科技,絕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產品於09年投入市場,並已通過所有相關的食物安全測試。不過,根據出產的澳洲廠房Meltique Beef的網頁介紹,其技術是將可溶性油脂注入瘦牛肉內,而且又強調可將肉內的筋骨挑走,令其肉質更嫩滑,並可按客人訂貨要求,生產特定重量的產品。

整容牛扒

台灣早年曾爆出類似的組合牛扒風暴,當時組合牛肉是把碎牛肉拼裝成牛扒,亦添加牛脂等,專家指比原始牛扒,有更大的面積與環境接觸,較容易受細菌污染,擔心會像多年前外國因有重組牛排含大腸桿菌O157:H7,未有徹低煮熟而造成食客感染致死病例。最後,多間知名餐廳為釋疑紛停用組合牛扒。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說,組合牛扒有兩大風險,一是經人手操作,容易受環境污染;二是較易受牛的腸道污染,亦即牛糞內的大腸桿菌等,可致腸出血、腎炎等症狀,故必須煮熟才可進食。

在網上看到網友討論,才發現原來有關的牛扒有不同的成份。他說,雖然產品有寫要烹煮才食用,但市民仍受誤導以為真靚扒。他亦質疑,市面餐廳不知是否有以這類加工扒充當原裝上價扒,故應仿傚台灣做法,要求產品或餐廳清楚標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