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只有24小時記憶

只有24小時記憶

這個世界真是無奇不有,有人患了超憶症,像是被美稱為「人肉日曆」的男子鮑柏和「人形GOOGLE」的露易絲,他們都各自擁有驚人的超級記憶力;然而現在卻有一名英國19歲少女,命運偏偏和前面這兩位相反,她在前些日子被診斷出患了腦部怪病,記憶只能維持24小時。

「沒有過去」的英國女子萊登(Jess Lydon)本來是個戲劇學生,一年前還主演了一齣戲劇,把一整部戲的台詞背得滾瓜爛熟。可是一個怪病,把她的大好人生徹底摧毀了。這種罕見的「蘇薩克症候群」(Susac syndrome)由腦內微小血管發炎導致,會影響視力、聽力、平衡力和記憶力,全球只有250宗個案,病患多數是20歲至40歲女性。

只有24小時記憶

看親友照片認不出相中人

患病後,萊登看着親友照片,卻無法辨認相中人,又不記得去年逝世的摯愛祖母。她更因此病,與拍拖兩年的男友分手,並放棄學業和打工。她說:「我的人生全毀,我對一切都毫無記憶。我沒有過去,只有現在。」

眼見愛女像活在夢魘中,其母難過不已:「她的記憶力最多維持24小時,但有時她差到記不起10分鐘前做過或講過的事。她似腦退化症的老人家,但她還很年輕,令人心痛。」

只有24小時記憶

萊登除了記憶力衰退,還有嚴重頭痛,視力、聽力受損,怕自然光線,平衡力變差常常跌倒。這些病徵令她性情變得焦躁易怒,甚至出現妄想,例如她認為,醫生施手術時留了一隻鞋在她的肚子裏。

醫生不曉得萊登何以會無故得病,也沒法治好她,只能給她吃多種類固醇和藥物,病徵很有可能會消失,但也許需要五年之久,而喪失了的聽力和視力,則恐怕沒法回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