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最古老民族

最古老民族

南非發現世界最古老民族 已有超10萬年歷史

科伊桑人(Khoisan)為非洲的民族之一,主要分佈於非洲南部。分為霍屯督人(Hottentot 意為「笨嘴的人」)、和布須曼人(Bushmen意為「叢林人」)。這兩者是荷蘭殖民者對非洲南部的土著居民的蔑稱,霍屯督人後改為當地居民自稱的科伊科伊人,意為「一般人」。

基因研究表明,科伊桑人在10萬年前就已經存在,為已知最古老的民族。

最古老民族

近日南非一次基因研究工作顯示,南非科伊桑人(Khoi-San)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對南非220名民眾的基因變異情況進行分析。結果發現,科伊桑人比世界上其他任何民族都更古老,他們已存在了超過10萬年。

該研究團隊在《科學》雜誌上稱,科伊桑人曾被與布須曼人(Bushman)相混淆,實際上,他們的基因是獨一無二的,他們是最早從人類祖先分離出來的民族。

一名來自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人員還表示:「在南非民眾中發現的基因差異表明,現代人可能並不是起源於地球上同一個地方。」

▼San woman from Botswana(圖/維基)

最古老民族

▼南非科伊桑人(Khoi-San)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

最古老民族

非洲桑族世上最古老民族

遠在非洲的桑族人,看來與我們沒有關係,但美國遺傳學家說,桑族人與全球所有人都有關係。因為研究發現,他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他們的祖先,就是移居到全球各地的現代人。

賓夕凡尼亞大學的遺傳學家蒂什科夫(Sarah Tishkoff),領導一批國際研究員花了長達10年,在非洲收集多個種族的基因。結果發現,過去數千年一直過着狩獵生活的桑族人,他們的脫氧核糖核酸(DNA)比其他族裔多元化,顯示他們活在世上的時間最久,有最多時間讓基因出現轉變,因此是最古老的民族。

研究又發現,全球所有人都是由非洲14個種族的後裔,而第一批人類是在非洲南部出現,位置很可能是在現時南非與納米比亞的邊界。蘇丹喀土穆大學分子生物學家易卜拉欣(Muntaswer Ibrahim)說:「所有人的歷史都是非洲歷史的一部份,因為所有人都是來自非洲。」

▼影片: 布希曼人(Bushmen)又稱桑人(San),其語言是科伊桑語系的一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