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最美遺落車站 沒營運就廢了

最美遺落車站 沒營運就廢了

無敵海景 南迴「最美遺落車站」

聯合新聞網 記者尤聰光、許俊偉╱連線報導 – 2014年12月14日 上午3:47

南迴鐵路通車廿四年來,有五個小站走入歷史,其中坐落在台東大武與瀧溪中間的「富山站」,是唯一從未營運就被廢掉的車站,不過,這座小車站卻和多良站一樣,擁有無敵海景,被鐵道迷封為「最美遺落車站」。

南迴鐵路從屏東枋寮一直到台東新站,有十九個大小車站,民國八十年通車後,包括多良站等五個小站停止營運,或改為號誌站,只有富山站是還沒開始就結束。

富山部落林姓村民表示,設富山站原本是要讓附近有富山、富中、富南、加津林及大竹本部落的村民便於搭車,大家都很高興以後不用到大武或瀧溪搭車,但不曉得什麼原因,車站卻一直沒有營運,有月台卻沒有列車停靠過,最後車站莫名其妙地廢了。

傳聞台鐵當初興建車站時發現這裡含水量多,土石鬆軟,不適合火車停靠,也有一說是上方有墳場,民眾在富山站進出怕會招來惡運而廢站。富山站像是個「空殼」,地圖上也找不到蹤跡。

台鐵花蓮運務段段長張建曆說,富山站當時在新建南迴時是規畫作為招呼站,確實也蓋好了,但後來考量運量有限,因而未開張營運。既然沒運量何必規畫蓋站?張建曆說,應是早期工務和運務單位溝通上有落差。

依山傍海而建的「富山站」,卻和多良站一樣,擁有「無敵海景」,無論是站在月台,還是走在通往車站的道路上,放眼就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綠島、蘭嶼盡收眼底;月台能直視富山隧道口,火車經過,自成一副美景,這處美景只有少數人知道,視為秘境。

台鐵曾安排郵輪式列車於富山站臨停觀光,也是唯一有列車停靠的一次,遊客十分驚豔,鐵道迷封此站為「最美遺落車站」。(圖/udn)

最美遺落車站 沒營運就廢了 原文: 無敵海景 南迴「最美遺落車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